心灵绿洲
心理知识

大学里的开学综合症该怎样治愈?

发布时间:2018-03-03    作者:伍妍妮    来源:交通院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会     浏览次数:


已经开学一个礼拜了,许多同学还在回忆着自己的假期生活,贪恋被子的温暖,父母的关爱,不愿意开学,于是就有了开学综合症。有同学说:自从上了大学就特别怕开学,一开学就要离开家离开自己最亲近的朋友,坐24小时火车长途跋涉到另一座城市,独自面对太多太多东西。

开学综合症来源于我们讨厌或者害怕某个时间段的来临,因为我们脑海里会把那个时间段想象得很痛苦,其实没有发生的事情不一定真的会有我们想得这么差。在开学季,三分之一以上大学生患有“开学综合症”,这是正常的现象,所以也不必太过担心,做以下几件事就可以缓解开学综合症,更好的迎接新学期。

做计划。一般人做计划的时候会展开一大片的宏伟蓝图,新学期要做什么,早起早睡泡图书馆考证等等,一般做完计划人都会很兴奋,其实计划就是给自己一个憧憬,有了憧憬就有了期待,有了期待就能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


减轻压力。很多人面临开学就会想着课业压力,对自己未来的迷茫,自己心里烦躁,容易发火,有人甚至会厌食。其实刚开学的时候课业压力还没有那么大,非常适合我们用来放松自己,减轻压力,比如听歌看剧慢跑都是不错的放松选择。

培养习惯。开学突然就要早起,很多人都不适应。因此在开学前一周,我们最好慢慢调整作息,方便自己适应开学后的生活。

只要我们调整好自己,就可以给自己充好电,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下一个学期的学习工作中。

自己选择的路要坚持走下去,一次次离别也让自己更成熟,愿开学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