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学子风采

从交通院走向世界:专访交通院2021届毕业研究生施惠鹏

发布时间:2021-10-22    作者:陶心宁 李欣语    来源:交通院新闻宣传中心     浏览次数:


他是内心坚定的奋斗者,不断突破上限,追逐梦想;他是守正创新的科研人,积极探索新知,求真务实;他是敢闯敢试的实干家,明初心懂取舍,知行合一。他用青春年华诠释了踏实做事、谦卑为人,他就是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研究生施惠鹏。

个人简介

施惠鹏,男,中共党员,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曾任中南大学交通院心理健康教育协会组织部长、工程试验(交设)1401班班长、交通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现就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信念坚定,矢志前行,内心强大助成功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在大三开学时,成绩处于保研边缘的施惠鹏给自己定下了这样一个目标:要稳妥地拿到保研名额。纵然通往保研的道路并不平坦,充满了困难与挑战,但他始终坚信“内心有力量,就能不断突破能力上限”,无惧无畏地迎接考验。

有一次,施展鹏与他的队友正在进行数模美赛备战,那时已临近过年,长沙的冬天冷得刺骨,他们在校外租房备赛,四天三晚的睡眠时长总计还不到八小时。屋外是热闹的鞭炮声与亲人团聚的欢呼声,屋内是激烈的讨论声与键盘按键声。因为准备竞赛时间较短,他们并未对数学建模进行系统的学习,几乎算是从零起步,这让竞赛过程充满了艰辛。但即使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精诚合作、刻苦攻坚,最终成功地完成了论文,在完成的那一瞬间,成就感充满了他的心扉,内心的激动冲淡了之前的疲惫。后来,施惠鹏所在的小队在此次比赛中获奖,这更加让他觉得自己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正是依靠相信自己能克服一切困难的坚定信念,施展鹏在大三一年里参加两次数模比赛、一次交通科技大赛,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排名,顺利完成了保研的目标。

 

独立思考,创新钻研,不惧失败付实践

在顺利保研后,施惠鹏发觉这一学习阶段非常考验自主学习能力、自我探索能力及创新思维能力。他谈到,有很多人无法适应本科生到研究生身份的转变,读研三年都无法交出一份令自己和导师满意的科研论文,这就与创新思维能力的欠缺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薄弱有关。在把自己的科研想法付诸实践的过程中,步骤是十分繁琐的,“一个传感器的数据出现微小偏差,就很有可能导致总体数据最终都无法使用”,类似这样推翻重来的过程就会令很多人丧失信心,止步不前。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鼓励自己坚持下去,不能放弃重新再来的机会和勇气,当付出的努力开花结果时,便会发觉汗水的甘甜,体会收获科研成果的快乐。

 

大胆探索,积极试错,迷雾散去识本心

施惠鹏很早就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有了一定规划,在他看来,做出职业规划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做尝试,在有限的条件下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他说,“职业规划可以有弹性地变动,但是切忌空想,要亲自投入相关岗位去实践,设身处地体会将来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考察它和你理想中的职业究竟有什么差距,差距有多大,自己能不能接受”。

施惠鹏在研究生阶段对于数字处理、数据分析类的工作很有兴趣,于是去到一家游戏公司进行为期三月的实习,实地考察了未来可能从事的工作环境和内容。实习结束后,他认为数据分析师这个工作和自己想象中存在较大的偏差,最终拒绝了实习公司的优厚待遇,毅然决然地去继续探寻自己的理想。“上帝关上了你的一扇门,必然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在研究生期间,施惠鹏也一直对公务员岗位很感兴趣,在拒绝了数据分析师这一岗位后,他沉心静气,闭关学习数月,最终通过了公务员考试的笔试环节。在后来的面试过程中,施惠鹏在演讲和英语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因为在此之前,他几乎从未接触过演讲,这对他而言是一项薄弱点。对此,施惠鹏一连两个月每天进行两次演讲和口语练习,他后来还把这段经历戏称为“脱敏训练”。在充分的准备与强大内心力量的支持下,施惠鹏最终顺利通过了面试,成为了一名国家外交部预备成员。

  

提升效率,勇于担当,信心满载赴未来

施惠鹏在本科生期间担任心理健康教育协会组织部部长,大四期间担任班长,研三期间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在完成以上这些学生工作的同时,他也没有对学习产生过一丝松懈。在谈到时间管理的好方法时,施惠鹏这样讲到:“心里怀揣一份把什么事都做到最好的渴望和初心,就会从内心生出动力,促使自己专注投入眼前的事件中”。同时,“提升效率”也是施惠鹏常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语,是他全方位能力提升的秘诀。 

施惠鹏向所有担任学生部门工作的同学提出建议:要勇于承担责任,将想法付诸实践。参加学生工作的初心是为了服务同学,当你圆满完成任务或是将自己的想法落在实处,不仅对你所服务的人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自己也能收获满足感和成就感。

 

对学弟学妹寄语

大学期间,可以按照自身的兴趣或志向,做好充足的准备和努力,在确保学业兼顾的前提下,进行职业道路的规划和尝试。好的结局从不是一挥而就,需要上下而求索,百折而不挠。成功与失败都需要我们铭记,这都是我们宝贵的经验教训。成事者先立己,在多次尝试的过程中才能认清自己,明晰未来将走向何处。路漫漫其修远兮,愿诸君铭记少年志,踏浪行远程!

结语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内心的渴望与不断的努力,是施惠鹏秉持的人生信条。相信他在未来的工作中,仍能坚守初心、埋头苦干,勇挑历史重担,牢记时代使命,为我国外交事业贡献力量。 



下一篇:遇见中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