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人物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栏 > 正文 >

争做雷锋榜样,挺膺时代担当——交通运输2105班吉文韬专访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


他主动投身学生工作,全方位服务同学;他勇于创新探索,获得多项国家级、院校级奖项;他热衷于志愿服务,多次带领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深入社区服务。他就是中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获得者——吉文韬。

主动作为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青年应将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追求融入日常生活,矢志不渝地与时代同步伐。正是明白这一点,吉文韬同学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烈士纪念园、红军渡口、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陈列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许多的红色基地都有他的足迹,他从中筑牢信仰之基、汲取前行力量,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征程和先辈们的奋斗精神。他组织学院学生会成员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20余次,积极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新时代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字一句,铿锵有力的誓言诠释着吉文韬的坚定决心;“承风骨亦有锋芒,有梦则刚!”《有我》中的深情演唱传达着吉文韬对祖国的真挚热爱。

履践致远

吉文韬同学自大一起就积极投入到学生工作当中,在尽责中成长,在实干中担当。深知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对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的意义,大一他便选择加入交通院创新创业中心。从自己磕磕绊绊地探索,到带领其他人一起冲破障碍,再到成为他人创新创业之路上的榜样,一路走来并不是一帆风顺。当谈及担任学生会主席的那段日夜时,他表示:“刚开始我是惶恐和迷茫的,在不断熟悉工作中,我吸收、借鉴了优秀前辈们的经验,积极与其他学院的学生会成员交流学习,在探索和尝试中不断超越自己。”

初心不改

“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能与孩子们一起交流互动,在每次铁路讲解中,尽力宣讲出中国铁路发展史原始的生命力。”日常生活中,吉文韬同学主动报名成为辅学义工,帮助同学们答疑解惑,倾囊相授。在“火车头精神”的感召下,他主动成为铁路园志愿服务队员,积极宣传交通领域知识,巩固自身专业素养,更加深了对交通事业的热爱。他两次参与校级立项“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在养老院传递爱心,践行中华传统美德。作为队长,他带领团队前往苗兰小学开展21天支教活动,传递交通领域的知识与红色文化经典,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奋力前行而不计名利,埋头苦干而不计得失”这便是吉文韬同学对于志愿实践的深刻理解。

一审:陈怡莹  二审:王尚君  三审:李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