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人物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专栏 > 正文 >

知识改变命运 实践成就未来——访交通院李靖南老教授

发布时间:2022-05-28    浏览次数:


李靖南老教授系我院交通设备系离退休老师,毕业于天津大学焊接工程,他在求学中积极思考,用所学知识设计设备。毕业后,投身于工厂实践生产,成就卓著。工作二十多年后,来到长沙铁道学院任教。从教三十余年,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

(一)实践检验真理

李教授在1956年就读于天津大学的焊接工程,那个年代祖国是最需要发展,最需要人才的。由于所学的专业与工厂生产密切相关,李教授牢记上大学前父亲的教诲:大学生不要只做一个书呆子,只注重理论知识而不去实践。工人会的技术你要掌握,工人不会的技术要尝试着去探索,去设计。当全国各地兴起办工厂热的时候,李教授正在读大二,他抓住机会,积极思考,根据已学的知识设计了一款工业冲压模,因此他就被学校调去工厂生产这款设备。在工厂里面,李教授也并不因为自己是大学生而趾高气昂,反而是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跟着工厂里面的老师傅学习各种机床的使用方法,协助工人完成工作,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这样,李教授一直以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学习的思路完成了大学的学习,掌握了专业的基本知识技能同时也能熟练地操作一些机器设备,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充实的基础。

(二)奉命于危难之间

李教授毕业以后,祖国处于三年的困难时期,他被分到邯郸魏县一个农机厂支援农业。在那里生活生产条件艰苦,但是他深知自己所承担的使命,尽管在这样一个小工厂里,他一样地脚踏实地地工作——当时工厂设施极其简陋,工厂用电还是靠蒸汽机供应,这里对于学习焊接的李教授来说可谓是毫无用武之地,但是他是当时县里面唯一会焊接技术的人,他便也承担起了全县拖拉机的维修焊接任务。那段时期,工作任务繁重,粮食紧缺,有的时候晚上饿得睡不着觉,但也是在这个时候,李教授练就了一番好手艺。

(三)攻坚克难 勇于创新

困难时期过去了以后,工厂有了新的发展,李教授开始全心全意承担工厂里面的新产品开发任务。李教授对于他第一次开发出来的新产品印象深刻:当时全国各地都急缺一种拖拉机发动机上的高压油泵柱塞,这个油泵柱塞的技术要求比较高,生产难度大,很多地方的工厂都却步了,但是他却迎难而上,经过和工厂里的师傅们一起合作,生产出了合格的产品并纳入国家计划。在那之后,李教授在工厂里面向工人们学习各种设备的使用方法并且了解构造,积极思考而且大胆创新,给工厂里的机器进行升级和革新。后来,除由上级调拨来的机器设备外,整个工厂自主研发的机器很大部分都是由李教授设计的。

 

(四)虚心学习 积极探索

李教授自己谈到对于工人的看法是这样的:工人有更长的生产时间和操作经验,这是大学生所不及的,那么大学生就应该虚心的向工人学习,和他们搞好关系,这样也可以促进自己的进步。所以李教授拜老工人师傅为师和工厂里面的工人关系都很好。在工厂里因为知识分子比较稀少,所有很多新技术的研发都需要靠李教授去完成,这里面就少不了他大学所学得专业知识以外的技术,但是他并没有退缩,而是努力地学习新的知识,不断地去探索新的技术。

(五)桃李满天下 春晖遍四方

在工厂工作二十多年后,李教授来到了湖南省长沙市原长沙铁道学院工作,他一来便着手于77级学生的毕业设计。但是初为人师,有许多地方李教授都不是很了解,于是他又开始积极地向其他老师学习,交流,到有关铁路工厂调研收集充实资料,圆满完成了他指导第一届学生的毕业设计任务。后来,他又陆续地指导一届又一届地毕业生,带领他们进行科研项目,取得了丰厚的成果。在老师给我们翻阅的老照片里可以看出他和学生们的关系非常要好。当老教授再次拾起同学们为他精心制作的“最好老师”荣誉证书时,我们可以分明看见老师眼里激荡的泪花。从他的口中我们了解到他的很多学生目前都在相关领域的企业内担任主干角色,可谓是桃李满天下。

 

(六)淡泊名利 报效祖国 

此外,李教授在任职期间和退休后的十三年里,还参与了目前全国知名的中南大学高速列车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他在实验室最初的建设过程当中利用几十年积累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解决了很多关键性的问题,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荣誉称号。李教授这一生中还有其他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荣誉,但是李教授淡泊名利,一心报效于祖国。在谈到自己所做出的贡献时,他淡淡地说:“这些其实算不上什么,只是我尽到了自己为国家应该尽地义务罢了,我算不上什么有过辉煌成就的人。”

李教授的所作所为无一不诠释了知识与实践的重要性,没有知识,没有理论基础,他就无法弄清楚装备制造和工作的原理;没有实践经验,他也无法完成机器设备的制造和创新。他带着知识去实践,又在实践中积极思考和总结,学习了新的知识,而且创造了自己的价值。他因此也给年轻人们忠告:要在动脑的同时也要多动手,学会独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敢于创新。我想,对于每一个研读工科的学子都应该牢记老教授的忠告,既要注重理论知识,也要注重实践,积极地思考,虚心地请教,这样才能让我们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