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

关于开展2021-2022年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五四评优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团支部:

过去一年,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高校共青团改革和从严治团新要求,扎实做好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工作,为全院广大团员青年搭建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升的舞台。

为总结工作,选树先进,院团委决定在今年“五四”期间评选表彰一批一年来在我院共青团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评选项目和范围

我院团委向学校推荐以下优秀团支部、优秀个人和优秀团体: 

(一)先进团支部:凡“智慧团建”系统中注册,且在团支部对标定级4星级及以上、“三会两制一课”落实情况验收优秀的团支部可参加评选。 

(二)五四红旗团支部:符合先进团支部标准,且在共青团重点工作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团支部可参加评选。

(三)优秀团员:凡“智慧团建”系统中注册的共青团员可参加评选。

(四)优秀团干:凡担任团支部支委(含支委)以上职务的团干部,可以参加评选。

(五)优秀专职团干部:凡“智慧团建”系统中注册的教职工中专职从事共青团工作的团干部可以参加评选。

(六)十佳大学生: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可以参加评选。

(七)十佳青年:未满40周岁的优秀青年教职工可以参加评选。

(八)创新创业优秀团队:二级团组织可以推荐本单位创新创业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团队参加评选。

以上有关年龄条件为截至2022年5月4日。

二、评选条件

(一)先进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

1、政治建设好:动员和带领支部团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团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2、组织基础好:团支部班子健全,职责分明,支委成员政治好、工作能力较强,群众基础较好;全学年有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团支部工作手册》记录详尽、完好;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较好思想性和教育意义的团内活动;积极做好推优入党工作,程序严谨规范;按时交纳团费;推进“从严治团”,支部成员无违纪现象,无任何处分记录;“智慧团建”系统信息录入和日常管理及时、完整、规范;

3、工作效果好:工作活跃,有一项以上特色活动,有效吸引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扎实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认真落实“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狠抓优良班风、学风建设,注重对学业和生活困难同学帮扶,措施得力,有实效;

4、五四红旗团支部在先进团支部的基础上产生,并要求在共青团重点工作领域做出突出成绩。 

(二)优秀团员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2、道德品行优秀: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注重个人品行,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参加志愿服务; 

3、模范作用突出:学习刻苦、成绩优良,参评学年度所有科目无补考、重修记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按时完成;综合素质较强,在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突出;热心团组织生活和支部活动,无无故缺席现象,在活动中表现积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自觉缴纳团费,主动协助团支委工作,认真完成团支部交给的任务;

4、遵规守纪自觉:自觉遵守团的章程,遵守校规校纪,模范履行团员的各项义务,没有受过任何处分。

(三)优秀团干部

1、具备优秀团员的条件; 

2、工作认真负责,工作能力较强,能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工作,工作业绩突出,切实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3、心系团员青年,热心服务团员青年,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团员共同进步,在青年中有较高威信,群众基础较好;

4、担任团支部委员以上(含支委)职务。 

(四)优秀专职团干部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工作作风优良。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求真务实,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

3、热爱团的岗位,勇于承担团的工作,坚持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青年需求扎实开展工作;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在团的岗位上取得突出业绩;心系广大青年,注重深入基层,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在青年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号召力。

(五)十佳大学生

1、具备优秀团员的条件;

2、在专业学习、科研创新、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某一方面有杰出表现,综合素质较高,在团员青年中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六)十佳青年 

1、截止评优当年度5月4日未满40周岁;

2、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3、在科研创新、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医疗服务等某一方面有杰出表现,并积极参与团的活动,综合素质较高,在团员青年中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七)创新创业优秀团队

1、团队成员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无违法违纪现象;

2、具备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在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出突出成就、取得重要成果,或在国家、省市、校内各项创新创业活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3、积极培育团员青年创新创业意识,带动团员青年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升团员青年的创新创业素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团队中共青团员人数需在3人以上,教师团队中40周岁以下人数应占团队总人数50%以上。

三、 评选办法

(一)优秀团支部评选

1.优秀团支部由支部申请报名、线上展示答辩、评分排序产生,院团委择优向学校推荐,上报校团委审查批准。

2.优秀团支部将在4月5日组织线上展示答辩,答辩内容涉及支部学风建设、组织建设、团支部凝聚力、获奖情况等多方面内容,评分由评委打分(70%)及支部互评(30%)两部分组成。

3.若由院团委推荐,参评校级优秀团支部落选,则优先被评为院级先进团支部。

4.推荐完校级优秀团体后,院级优秀团支部同样按照评分排名先后评定。

(二)优秀个人评选

1.校级优秀团干由支部民主推荐,院团委择优上报学校团委审查批准。

2.若由院团委推荐,参评校级优秀团干落选,则优先被评为校级优秀团员。 

3.校级优秀团员、院级优秀团干及团员,由我院团委在下达指标范围内依据评选条件进行评定,上报校团委审查批准。

4.十佳大学生、十佳青年、优秀专职团干部评选,经个人自愿申报,提交材料。由我院团委在下达指标范围内依据评选条件进行评定,上报校团委审查批准。 

(三)优秀集体评选 

1. 创新创业优秀团队由院内各团队申请报名,提交报名材料,院团委根据申报材料择优向学校推荐,上报校团委审查批准。 

四、评选要求

(一)申报五四红旗团支部、创新创业优秀团队、优秀专职团干、十佳大学生、十佳青年的除需填写申报表格外,需另附不超过1000字的个人事迹材料,并提供有关佐证材料。

(二)优秀个人由所在支部或组织召开团员大会投票择优推选,应保证投票过程公开公正。

(三)申请优秀团员、优秀团干和先进团支部需填写申请表。

五、材料提交

(一)申请创新创业优秀团队、优秀专职团干部、十佳大学生、十佳青年采取自愿报名制,请自行填写好申报表于4月5日20:00之前发至院团委组织部邮箱(csujtyzzb@163.com)。 

(二)各团支部需将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的申请(推荐)材料于 4 月 4 日19:00之前打包发送到院团委组织部邮箱csujtyz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