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补录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5-22    作者:研招    来源:交通院     浏览次数:


为支持一流学科建设,我院新增2018年博士生招生计划6名,根据“中南大学关于2018年以申请考核制选拔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我院以申请考核制选拔方式补录博士生。现公布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 组织机构

组 长:高广军

副组长:贺志军 姚松

组 员:罗意平 黄合来 秦进 冯芬玲 凌春雨 李夏苗 梁习锋 符卓

二、招收博士学科专业、导师

招生专业:交通运输工程(082300

招生导师:已认定具有2018年招生资格的博士生导师。每位导师招收的申请考核制博士生,占导师当年博士生招生计划,并受学校每位导师限招3名(含直博生、硕博连读)的限制。

三、报考基本条件

1.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愿意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已获硕士学位人员或2018年应届硕士毕业生(2018年9月1日前毕业并取得学位),且第一学历为参加普通高考录取的全日制一本,并满足以下两条之一:①本科或硕士毕业学校为全国高水平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或原211”工程高校);②本科或研究生所学专业为全国优势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或原国家重点学科)。

3. 专业基础扎实、课程学习成绩优良,外语水平良好。

4.  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5. 考生报考专业必须与所攻读的硕士专业相同或相近。

6. 身心健康(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能全脱产攻读。

7.  下列情况不得申报:

①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

② 定向或委培硕士研究生。

四、考核内容、方式

(一)资格审查

考生于2018年5月25日之前来交通院(交通楼312)提交资格审查材料,资格审查通过者通知参加考核,资格审查不通过者不予安排考核及录取。

1)《中南大学2018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表》;

2)《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名网站下载)。表中“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签署说明:①非在职(报考非定向就业)考生无需签署!②在职考生(报考定向就业)须明确“是否定向就业和是否脱产攻读意见!”,并签章!

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研究生证原件及复印件(限应届硕士生);

5)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

6)硕士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硕士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7)本科毕业证原件及复印件、学士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8)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它水平考试成绩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9)专家推荐书2份;

10)学历学籍学位验证材料

所有在网报系统中学籍\学历审核结果为“校验不通过”的考生需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http://www.chsi.com.cn)上做好相应学籍\学历认证,获取书面《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认证报告》提交。

学历或学籍认证办理可联系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或者高等教育学历认证代理机构。湖南的代理机构为:1、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历学位认证中心,咨询电话0731-84402928、84402947,2、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咨询电话0731-82816660、82816663。

11)学位认证材料

2008年9月1日至今获得硕士或学士学位者须在“中国学位证书查询”( http://www.chinadegrees.com.cn/)网站打印学位证书查询结果。上述学位查询未果者须在“中国学位与教育文凭认证”网站(http://www.chinadegrees.cn/cn/)上进行已获学士或硕士学位认证,获取书面《认证报告》提交。

12)自荐材料

根据本人学习工作情况、思想政治表现进行总结,并对攻博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方面展开设想。

(二)考核内容及形式

1. 思想政治素质考核

采用面试方式,与专业考核同时进行,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生理及心理状况等方面。按优秀、良好、尚可、不合格四个等级评定,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专业考核

通过ppt陈述报告及面试方式进行。

专业科目1:科研实践与基础

由考生做ppt陈述报告(可包含个人基本情况、科研实践及学术研究情况、研究基础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时间20-25分钟,重点考察考生参与科研实践、学术研究的情况,口头表达能力、科学思维等情况。满分100分,成绩由面试小组、导师共同评定,导师、面试小组评分各占50%。

专业科目2:科研潜质及综合能力

采用面试方式进行,结合考生ppt陈述内容,重点考察考生对学科基本知识、原理,学科发展动态的掌握程度以及科研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满分100分,成绩由面试小组、导师共同评定,导师、面试小组评分各占50%。

3. 外语水平考核

通过面试进行,考核内容为外语口语、听力及专业外语应用能力,满分100分。

五、成绩评定及录取

1. 总成绩评定

总成绩=专业科目1成绩+专业科目2成绩+外语成绩,测试成绩如有一项不及格则不予录取。

2. 复试后按复试总成绩排名据招生计划依次进行录取。奖、助学金的评定同样须依据复试总成绩排位确定。

六、招生工作程序

1. 考核安排

2018年526日,在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后将通知考生,具体时间、地点安排将见交通楼三楼公告栏。

2. 录取审查、公示

学校对二级单位上报拟录名单进行复审,审查无误后将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审批通过后在学院进行录取公示。公示时间大致安排在2018年5月下旬,并不少于5个工作日。

3. 调档函、录取通知书发放及学制

2018年5月中下旬,学院针对拟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申请考核制博士生发放调档函。2018年7月上旬,学校统一发放博士生《录取通知书》。

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按规定须缴纳学费,按学校规定进行奖学金和助学金评定(录取为定向就业博士生不享受奖助学金)。

申请考核制博士生学制为4年。

4. 取消录取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取消其博士生录取资格。

1)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弄虚作假情况。

2)受到纪律处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或因违法受到判罚。

4)应届硕士生在2018年9月1日前未获得毕业证书及硕士学位证书。

6)不符合体检标准或因身体缺陷、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

5. 其它

1)未尽事宜参照“中南大学关于2018年以申请考核制选拔攻读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执行。

2)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中南大学铁道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楼312室

邮编:410075

联系人:陈老师(电话:0731-82655446;邮箱:2268855674@qq.com)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1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