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首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交通院王中钢教授团队在NI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4-04-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王中钢教授团队针对高性能吸声超材料提出了非厄米声学-彩虹捕获-层级尺度效应集成化设计方法。该项研究以“Asymmetric hierarchical acoustic absorber at exceptional point: A loss-induced eigenvalues degeneracy system”为题,在国际著名物理声学期刊、NI期刊《Physical Review B》上发表。我院博士研究生郭子超为论文第一作者,王中钢教授为通讯作者。

由于低频声波的波长长、难衰减,如何高效消抑工程中的低频噪声一直是一大研究热点与难题。为此,团队在前期层级结构研究基础之上,提出了吸声系统中损耗因子的调制方法,设计了一类双通道层级高效吸声结构,建立了非厄米声学-彩虹捕获-层级尺度效应集成化方法。通过调制损耗因子演化过程,可实现具有单向准全吸收的非对称声学特性,通过理论、模拟等手段揭示了其物理机制。所提出的集成方法可拓展至其他声学模型,为研究宽频带声能耗散系统提供了新思路。

据悉,Physical Review B是国际声学领域广泛认可、享有崇高学术声誉的期刊之一。近年来,王中钢教授研究团队在国家级、省部级等项目支持下,围绕声学超材料高效吸声开展了探索,有关成果发表于MH、APL、VPP、EML、ACS AMI等国际权威期刊。

王中钢教授主要从事铁道机车车辆结构强度与动力学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入选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2024年3月起担任国际期刊Virtual and Physical Prototyping (JCR Q1 IF值10.6) 编委。


一审:王尚君  二审:李苑 王中钢  三审:黄合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