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

我院青年教师刘辉获德国优秀青年课题资助

发布时间:2015-03-23    作者:刘辉,杨扬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1日,在德学习的我校交通院青年教师刘辉博士收到来自德国联邦政府项目管理组织(Projektträger Jülich,PTJ)和德国联邦教育及研究部(Bundesministerium für Bildung und Forschung,BMBF)联名签署的课题资助通知书。经过国际招标、专家函评、研究内容答辩评审和主持人资历答辩评审等环节,刘辉博士从众多的国际竞争者中脱引而出,其主持申报的“生命科学自动化系统和流程技术”课题获德国联邦教育及研究部优秀青年研究课题(BMBF Junior Group Leader Project)资助(首期资助金额180万欧元)。刘辉博士将带领国际团队依托德国CELISCA研究中心,在多层多机环境下复杂实验室机器人运输规划与控制、生命流程人机工效学和分层自动化流程控制三个方面开展前沿研究。

据悉,目前德国的科研人才资助体系主要分为三个层次:博士后阶段、青年独立研究阶段(Junior PI)、成熟研究阶段(PI)。在青年独立研究阶段中,德国联邦教育及研究部冠名的优秀青年研究课题(BMBF Junior Research Group Project)由于层次最高、资助额度最大而吸引了大量国际和德国本土的申请者,其竞争非常激烈。该类课题不仅重视资助课题的创新性和前期积累,而且作为人才资助项目对主持人(青年组长)的评审和选拔尤为严格,在主持人年龄限制、评审模式、资助金额等申报条件上均类似于我国的青年973项目。

近年来,交通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加大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的同时积极选送优秀青年教师到海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机构学习深造,优化学科学源,进一步提高学院的教师队伍质量。

附:刘辉,1983年2月出生,福建仙游人,中德双专业双博士学位(载运工具运用工程/自动化工程),德国博士后,德国国家教授资格学位(Habilitation)候选人,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课题优秀个人奖、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湖南省优秀毕业研究生、湖南省三好学生(研究生)、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德国工科博士优等生等奖励;主持德国联邦教育及研究部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课题、中南大学升华人才计划等项目;入选中南大学第七批升华育英人才、中南大学531人才建设工程第3层次;以第1作者身份发表(录用)SCI、EI检索论文28篇,其中中南大学为第1作者单位、学校人事处认定的国际权威或重要SCI期刊10篇,SCI累积影响因子超过35,单篇影响因子超过5的三篇、超过3的五篇;以第1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被国际ENI奖(国际公认的能源和环境最权威的学术奖励)提名两次。

详细个人简历见: http://stte.csu.edu.cn/Bk/Blog.aspx?id=liuh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