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党群工作
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正文 >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1年“三十佳”课堂教学竞赛选拔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5    作者:李欣语 陶心宁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学交流,全方位展示和提升教师教学水平,10月13日下午2:30,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21年“三十佳”课堂教学竞赛选拔赛在交通楼515举行。交通院工会罗意平主席、副院长陈维亚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比赛由杨岳、夏伟怀、叶峻青和郑国华4位资深教师担任评委,9位教师参加比赛。

在正式比赛开始前,参赛教师依次上台抽签决定出场顺序。随后,交通院副院长陈维亚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基本情况。与以往“三十佳”竞赛不同,本次比赛将往届教案、课件和讲课比赛整合为课堂教学竞赛,以综合考察教师对课程的整体把握能力和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组织教学的能力。陈维亚老师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借此机会充分展示自己,赛出水平。

随后,各位参赛教师依次上台展示授课内容。参加此次比赛的既有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副教授,也有初登讲台的年轻教师。其中,章易程副教授采用全英文PPT讲述牛顿发现黏性定律的过程与方法。他将自己在剑桥大学访问的经历与大家分享,鼓励同学们将创新意识与创新应用相结合,真正做到知行合一。第一次站上讲台的岑学楷讲师,在《城市综合交通枢纽》一课中,重点讲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职能。岑老师说,作为一个广东人,在香港求学五年,看到国家规划的粤港澳发展新蓝图感到非常振奋和自豪。

最后,罗意平主席对比赛进行总结。罗教授首先对各位评委表示感谢,并且肯定了参赛教师们的授课水平。作为一位资深教学专家,罗主席给大家提了两点建议。上好一门课,首先要搭建一个完整的教学框架,形成一个体系的教案、课件。然后在讲授内容上,要将重点、难点提炼出来,深入浅出,讲通讲透,既要提高课堂的效率,也要给学生独立思考、学习的空间。

“三十佳”竞赛是学校和学院的一项传统教学竞赛,影响广泛。希望通过比赛的举办能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重视课堂教学研究,重视课程思政建设,以赛促教,以评促改,不断提高学院整体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