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党群工作
分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分党校 > 正文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院分党校第四期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骨干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1    作者:贺琰明    来源:交通院新闻宣传中心     浏览次数:


10月30日下午两点半,中南大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暨交通院分党校第四期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骨干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在铁道校区世纪楼B座402教室顺利举行。学校主题教育第四督导组副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刘湘云副部长,学院党委书记贺志军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晓东老师,党委委员、副院长、交通设备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韩锟老师,学院纪检委员、交通运输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叶峻青老师,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鲁寨军老师出席会议,学院各教工支部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各支部党员代表、分党校管理部成员、本期发展对象学员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由院党委组织干事韩艳老师主持。

1.jpg

本次培训课教学内容丰富,兼具理论深度和支部党建工作实务指导。培训会伊始,贺志军书记以《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主题,为全体参会党员和发展对象呈现了一堂精彩的党课。贺书记结合党的十八来以来党组织建设中出现的鲜活实例,带领同志们深入领会了习总书记文章精神。他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为什么依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调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必须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从严抓好落实,并结合目前党支部建设的不足之处指出,各支部要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贺书记勉励同志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身为支部书记、委员,更要注意自身的一言一行。贺书记的党课为各党支部的建设提供了极具政策性、政治性的指引,同志们认真听讲、记录,受益匪浅。

2.jpg

随后,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鲁寨军老师做了题为《科技报国守初心 教书育人担使命》的全国样板支部建设经验分享。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培育了优良的工作作风,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并于2018年获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湖南省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鲁老师分享了支部围绕“七个有力”的样板党支部建设总体目标所采取的十二项经验做法,如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扶贫助学打造品牌、实施“ 教学-科研互促培养工程”等效果好、有特色的措施。鲁老师为学院各党支部建设带来了极具针对性、指导性的建议,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3.jpg

紧接着,宋晓东副书记主讲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党员发展和支部发展工作》主题课程。宋老师带领同志们重温了党员发展的五大环节、25个程序,结合工作中出现的各种认识误区和细节问题,敦促党员同志们担起责任,严肃对待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定。此外,宋晓东副书记还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组织生活正常化、阵地建设规范化这“五化”建设为线索,明确了党支部的职责要求。

4.jpg

最后,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第二党支部书记黄永明老师进行了以《学生党支部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思考》为主题的经验分享。黄永明老师首先明确了学生党支部在思政教育工作中的意义和作用,随后从理想信念、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学风建设、创新工作方法这四方面入手,讲解了如何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先锋作用,其中不乏学习习主席讲话英文版、将支部活动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相联系、建立“一表彻查”制度等创新、有效的工作方法。黄永明同志鼓励大家上下求索、敢于创新,探索如何在切实有效地基层党组织工作中完成“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5.jpg

本次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骨干素质提升专题培训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理论性与实践性兼备,极大地提高了交通院各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们的思想政治理论素质和履职本领,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基固本。未来,交通院各党支部以及全体党员将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贡献力量,推进学院党建工作全面提质争优。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