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院长信箱     办公系统      新闻投稿     校友会     English
   
党群工作
分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分党校 > 正文 >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度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项目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27    作者:    来源:交通院分党校     浏览次数:


各党支部:

为严格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进一步深推进“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学院将继续采取党支部活动项目申报,通过支部项目化,把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与党支部主题教育相结合,全面提升学院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现将具体活动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全体学生党员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学生党员是青年群体的先锋,党支部引导全体党员牢记党的初心,担当时代使命,努力学习,增强本领,服务社会,引领风尚,努力书写人生新篇章,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和校风学风班风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一)读书演讲、竞赛

“知党史,担使命”红色故事读书分享、主题演讲党史知识竞赛等,通过重温党的发展历程,选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阅读党内经典著作和歌颂革命先烈的故事,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感念革命情怀。弘扬和传承伟大红色精神,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举办支部读书分享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史、社会主义革命史、社会主义建设史、改革开放发展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及个人成长经历,通过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的形式,引导学生党员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抒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坚定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豪情壮志。

(二)学习研讨类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各学生支部(或联合支部)为基本单位,采取支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通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观看潇湘红色故事汇(专题片)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典型事迹专题片弄清楚共产党员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做到在政治上站稳立场、思想上辨明方向、行动上令行禁止。在深入学习、融会贯通的基础上,每个党员写出自己的感悟,并发布在红星云平台进行交流。

各支部可以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开放式研讨交流,通过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理解党的纲领和国家政策,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意识,为建设“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三)公益实践类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要把“两学一做”主题活动与当前学习、工作紧密结合,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各支部以党员带头,可以采取公益行动的方式进入社区、车站、地铁站、广场、福利院、离退休老年活动中心等服务广大群众,帮扶弱势群体。通过支部组织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做好“党员在课堂”并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扩展到“党员在班级”、“党员在实验室”、“党员在宿舍”等领域,通过寝室挂牌、实验室挂牌、岗位示范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引导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中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发挥党员在创建文明宿舍、文明班级中的作用,通过“亮身份,见行动”体现党员的价值,促进学院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

(四)“互联网+”党建项目

为深化和检验学习效果,增强学生党员的“四个意识”,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认识,以考促学,以赛促学,推动线上学习,各支部可以创新学习形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抓好党员个人自学;通过举行知识竞赛,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展微党课、微电影、短视频、宣讲会等形式,围绕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开展“ 习近平教育思想学悟行”、“ 学习进行时”、“ 行动进行时” 系列宣传,着力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引导学生坚定“ 四个自信” ,不断增进大学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通过拍摄“微视频”的方式,记录党内生活,弘扬优秀党员和党内先进事迹,竖立党员形象,发扬红色精神。各支部可以采取记录红色事迹、采访优秀党员、拍摄党员故事等方式,展示支部风范,宣扬优秀事迹,传承党员精神,学做优秀党员。

(五)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各支部可烈士公园、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杨开慧故居、任弼时故居、胡耀邦故居、新民学会旧址省内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实践,开展党的历史专题教育活动,通过了解相关历史,学习伟人精神,缅怀革命先烈等方式,铭记党的历史,学习革命精神,强化对党员的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党员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职责感增强党员爱党敬党忠党意识使党员竖立崇高的历史价值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六)电影、纪录片赏析类

各支部将观看大型电视专题片《辉煌中国》、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作为支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活动之一;支部可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观看《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长征》《百团大战》《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厉害了我的国》等反映革命历史重大题材影片、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就和普通观众生活相贴近的现实主义题材、弘扬主流价值观、讴歌人性人生的影片,让支部成员、积极分子了解历史、了解党史,了解新时代。

(七)党支部助力人才培养项目

党支部可以通过邀请毕业校友、青年教师、毕业生为在校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分享学科竞赛、科研项目申报、论文写作与就业经验分享类经验,把党支部建设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发挥校友、老师、先进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激发广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创新活力,以此提升党员修养、促进人才培养、增强支部活力及凝聚力。

(八)铁路园党建基地志愿者服务项目

中南大学铁路园党建基地自2014年中南大学党委正式批准设立以来,基地先后接待了中俄“两河”青年论坛参会代表、湖南省教育系统处级干部培训班、同济大学教授参访团、天心区人民政府人大代表参访团等学习交流访问团30余次,获得了较好的反响和参访团的高度评价。2016年,联合高速列车研究中心申报获批湖南省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2017年,成立铁路园志愿服务讲解队,为来访参观团体提供参观讲解服务。

铁路园党校教育实践基地为学生开展党团活动、轨道交通科普提供了空间,同时作为加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教育阵地,培养了学生爱国爱党爱专业精神,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铁路园党建基地建设,为规范基地管理和推进基地持续化运作,更好地使基地发挥育人功能,支持党支部带动团支部开展铁路园党建活动,推动铁路园党建基地持续建设和党建基地志愿者服务项目持续运作,请各支部积极推荐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铁路园党建基地建设工作。支部也可依托铁路园党建基地开展党建活动。

(九)趣味运动项目比赛

通过各支部(或联合支部)组织党员参加趣味运动比赛,让学生党员增强身体素质,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和竞技热情,通过运动培养竞争与协作的意识,通过运动,增加党员的联系和党支部的凝聚力。

(十)献礼建国70周年,寻访交通运输学科源头专题采访项目

党支部组织党员通过慰问老同志,更多地与退休老同志沟通、交流,了解老同志们的退休生活和思想状况,做好服务老同志工作;通过采访学院各系离退休老同志,了解交通运输学科源头与学院发展历史,加深支部同志、积极分子对本学科的了解与认识,向老同志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为专业学习打下基础

三、活动对象

各学生党支部可以独立或者联合其他党支部以及所联系的团支部为单位申报。每个支部至少申报1项。活动面向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开展。

四、活动时间

2019年9月-11

五、活动流程

各支部在深入学习和理解《通知》精神的基础上,总结支部传统和特色,整合支部现有资源,确定活动主题,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创新支部活动,填写好申报书,经院党委批准立项后,在活动执行期内落实好申报书预定执行计划,最终由院党委确定时间组织验收、答辩。

请各支部在107日前上交活动项目申报书和汇总表,联合申报的请注明合作支部名称。请将电子版项目申报书和汇总表打包发送至党建工作邮箱 csujtydjsz@163.com。学院将在108举行党支部项目评审。

立项的支部活动项目,请各支部按照项目内容积极组织实施,学院将于本学期12月中旬进行验收,并推荐评选党支部活动形式新颖,主题鲜明、有创新、有效果的党支部参评学校党支部风采展示、党支部案例评选。

六、 活动要求

1、各支部要突出正常教育,根据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本次支部申报活动要做到与本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相辅相成、融会贯通,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2、各学生党支部要围绕今年的党建工作主题,切实的做好学习教育工作,并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及时形成活动策划报学院党委审批,在活动完成后,将活动形成的材料和总结及时上报学院党委。

3、各学生党支部正确把握学生党员教育和学生党支部建设的关系,通过以点带面,分层次开展党支部教育活动。研究生党支部要把研究生党员的教育培养居于重要位置,力求让研究生支部建设卓有成效。

4、各学生党支部要充分利用铁路园党建教育基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革命纪念地遗址、纪念设施,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纪念活动;要力戒形式主义、铺张浪费,使主题教育活动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

5、各学生党支部可通过学校中南党建、学院微信公众号、CSU交通院研究生会及分党校、党支部新媒体平台进行大力宣传,通过新媒体推送,展现学生党支部建设风采。

中共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委员会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分党校

2019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