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发布时间:2021-11-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来源:2021-11-01

根据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依据实验室依托单位科研管理制度和实验室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向国内外研究人员开放,设立实验室开放课题,吸引和聚集国内外高水平科技工作者来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以加强实验室科技研发水平,促进学术与人才交流。现公布2022年度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指南如下:

一、申报项目类别

依据实验室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开放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重点课题是具有较大创新、技术难度较大、经济效益明显的技术研究项目。一般课题是具有一定创新性与前瞻性、技术难度较大的技术研究项目,一般课题研究经费一般控制在30万元(不含)以下。

二、开放课题基金资助方向

1、多源/高效能电力机车集成技术研究

以国家重大战略与工程需要为指引,支撑打造更加绿色、智能、可靠的新一代电力机车为目标,面向下一代电力机车技术发展方向。重点围绕SiC大功率变流器、高频电力电子牵引变压器、大功率水冷永磁同步直驱、高效电传动控制策略、多能源牵引动力系统匹配、高能量密度储能、氢能源系统及其应用、多流制电力机车集成技术、可变轨距转向架关键技术等方向开展研究,全面提升电力机车系统效能,支撑建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绿色智能电力机车技术平台。

2、长大编组重载组合列车集成技术研究

高速与重载是提升铁路货运能力的有效手段与重要的发展方向,长大编组重载列车编组长、运行快捷,对轮轨黏着利用与控制、列车纵向冲动控制、车钩安全性等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重点围绕3万吨级以上长大编组列车关键基础理论、长大编组列车数字化赋能基础理论、列车群组基础理论开展研究,突破大功率重载组合列车的黏着利用效率、牵引制动协同控制、智能化网络通信、虚拟重联等关键技术,实现列车的虚拟重联和协同运行,实现重载列车运行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3、系统环境兼容性技术研究

隧道/桥梁/线路条件、高原/高温/高湿等气候环境等对电力机车提出了复杂的运用边界要求。此方向重点围绕车-线-网低动力作用机理与抑制、机车振动噪声综合抑控、多源电磁场耦合机理及干扰控制、面向川藏铁路等复杂环境的机车能力保持技术、广域气候条件适应性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在机车与轨道条件、供电网状态等基础设施条件以及复杂环境兼容设计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提升电力机车适应复杂快速交变及恶劣环境的能力,支撑打造性能卓越、环境友好、广域适应的电力机车技术平台。

4、机车结构强度与运行安全

电力机车产品的高可靠性和高安全性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重点围绕关键结构承载安全与轻量化、列车碰撞安全、恶劣大风环境运行安全、火灾安全及防护、机车延寿与再制造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提升电力机车结构安全、可靠性及轻量化水平,建立涵盖列车关键承载结构安全、恶劣环境运行安全、主被动防碰撞、火灾防护的全方位、多层次的装备结构安全技术体系。掌握电力机车关键结构延寿与再制造技术,提升轨道交通装备的服役耐久性和可靠性,推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运用的绿色低碳和谐发展。

5、机车健康管理与智能运维

电力机车运用对效率、质量及成本的新要求对车辆的运维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以“加大智能检测监测安全保障技术应用,提高运行状态自感知、设备故障自诊断、导向安全自决策水平”为目标,重点围绕电力机车系统的全息感知、健康管理与安全控制等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开展研究,突破电力机车关键部件状态评估、基于状态信息和优化策略开展安全控制、系统故障定位与诊断、维修策略动态调整等关键技术,保障电力机车安全、高效运行,降低机车乃至列车系统全寿命周期运维成本。

6、其他自主课题研究

各学者可重点围绕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的前沿研究方向自主申报一般研究课题。

三、课题申请及有关要求

(一)接受具备下列条件研究课题的申请

1、符合《指南》资助范围,不局限于具体项点,符合实验室研究方向的优秀科技项目。

2、申报的课题学术思想新颖,创新性明显,立论根据充分,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合理、可行,经费预算科学合理。

3、申请者与课题组成员应具备实施该课题的研究能力和可靠的时间保证,并具有基本的研究条件,申请者必须是课题的实际主持人。

4、遵守科学道德,以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撰写申请书。

5、不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等问题。

(二)指南文件发布

《指南》在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及相关网站发布。

(三)课题承担单位的确定

有意承担课题的申请人与我实验室联系,以报名表方式提出申请,并附营业执照或社会团体登记证书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其他类型主体资格证书复印件(加盖公章)等。申报课题由实验室组织相关专家对课题申请书进行评审,按照择优支持的原则确定资助对象。必要时申请者须按规定参加答辩。

(四)课题实施

确定承担单位后,按依托单位经费管理的有关规定和本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管理办法签订协议,承担单位按照合同约定组织课题研究工作,课题经费的使用须要符合相关规定。

(五)课题结题和成果标注

1、研究报告中应包括该项技术综合评述以及应用建议。

2、研究课题完成后,申请人需认真填写课题结题报告,进行验收并存档,并作为下一期申请的依据之一。

3、研究课题的有关论文、专著、成果评议鉴定资料等,均应标注:

中文: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412001

英文: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Heavy Duty AC Drive Electric Locomotive Systems Integration, China, 412001

4、研究课题所取得的成果(包括收集到的资料、研究报告、相应课题内开发的软件及其测试检验报告等)归实验室与依托单位所有。

(六)其他要求及有关说明

1、 鼓励获得课题资助的申请者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或派研究生到本实验室工作,实验室将提供软硬件和相关数据的支持。

2、本次申报不收取保证金。

四、主要时间节点

申请者应在2021年11月20日17:00以前将《开放课题申请书》(附件1)一式4份(加盖单位公章的原件)送达(或邮寄到)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办公室。申请书装入一个封套内,并在封口处加盖申请单位公章加以密封。封套正面按申请书封面填写有关内容。

电子版请发送至 zczjkfkt@163.com,电子版包括word版本申报书以及Excel版本《开放课题汇总表》(附件2),文件统一命名为:项目名称+单位+负责人。

五、实验室管理办公室联系方式

地址: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田心路1号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

      邮编:412001

      电话:0731-28463912

      邮箱:zczjkfkt@163.com

      申报联系人:王董运 15364210311

六、下载附件

             附件1-开放课题申请书(模板)

             附件2-开放课题汇总表

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

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