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1994年成立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团队,开辟我国轨道交通空气动力学、列车撞击动力学、新型动力技术等领域并持续国际引领。26年长期奋战科研一线,取得系列原创成果,创造多个世界第一,建设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培养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万人计划”3名、教育部长江学者和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获首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等。

轨道交通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3年获批建设,2005年通过验收,2012和2018年分别通过教育部定期评估,均获得“优秀”。

国际一流科学实验力:自主研建国际领先的国内首个500-800km/h级高速轮轨/磁浮列车气动特性动模型实验系统、青藏铁路重要工程之一大风监测预警与行车指挥系统、国际唯一轨道实车撞击/测力试验系统,国际权威机构认可,资质全球覆盖。首创列车客室疫情防控实验系统,提出列车客室内新冠疫情防控重大建议并被采纳。

行业核心技术原创力:完成包括我国第一列高速列车在内已运营的39种流线型列车气动外形设计;完成沪昆、兰新、大西高铁等在内的我国高铁典型隧道气动结构设计与评估,实现350km/h不减速穿越隧道;创建大风环境行车安全技术体系,解决世界风灾最严重地区的高速高原高寒铁路行车难题;完成我国所有轨道车辆、高速动车组部件耐撞性实验,缺此试验和评估,出口列车不能在属地国上线运营。

国家重大工程支撑力:完成“复兴号”等高速列车气动、耐撞性设计及评估;完成京沪等所有高铁典型隧道气动结构设计及优化,助力中国中标印尼雅万高铁;完成兰新高铁立体防风体系气动设计,通车后,原本不得不停运5560小时的大风期,现仅停运16小时。制定填补空白的13项行业标准。

获国家科技奖8项,其中主持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参加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主持获中国专利金奖2项。中南大学已成为支撑我国高铁从跟跑、并跑到领跑、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服务军民融合领域的重要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