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一行调研中南大学高速列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2    作者: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16日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一行调研中南大学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毛省长一行先后参观了列车动模型实验室、实车碰撞实验室,并观看了动模型弹射试验和新型动力弹射试验。高速中心梁习锋主任、鲁寨军书记等参与接待。

转自中南大学新闻网。3月16日下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到中南大学,调研学校改革发展情况。毛伟明强调,希望中南大学把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把落实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与发挥学校优势结合起来,把学校发展与湖南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副省长朱忠明,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校长田红旗,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参加调研。校领导胡岳华、朱学红、陈翔、黄健陵陪同调研。

在轨道交通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毛伟明参观了高速列车研究中心,现场观看高速列车气动特性动模型实验。在轻合金研究院国家高性能铝材工程化研究基地,毛伟明就设计、材料、装备等问题向钟掘院士请教,详细了解“世界最大整体贮箱过渡环”“大飞机主起落架支撑接头”等学校自主研发的技术和设备。在粉末冶金研究院,毛伟明听取了黄伯云院士对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历程、发展理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介绍。其间,毛伟明与科研人员亲切交流,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加强基础研究,加速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攻克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催生更多“首台首套首创首批”新装备、新技术、新材料。要加速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

随后,在科教楼三会议室易红主持召开了座谈会。田红旗从办学实力与特色、创新能力与贡献以及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等方面介绍了中南大学的基本情况。近年来,中南大学深入贯彻总书记考察学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面向”,持续打造“三超”“五大”“四合”“五力”的科技创新体系,催生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和国防安全的重大成果。田红旗表示,中南大学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三高四新”战略研究中心,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努力成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技术创新策源地、国际合作桥头堡、人才培养主阵地,致力于更好地服务湖南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地创新高地、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毛伟明说,中南大学历史地位突出、人才培养突出、科研实力突出、社会贡献突出,展现出的科学精神令人感动、科学成果令人振奋、科学理念令人称道,衷心感谢中南大学为湖南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由衷祝贺中南大学取得的丰硕办学成果。希望学校继续发挥在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更好地助力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要致力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提高素质,更好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致力服务打造“三个高地”。围绕育企业推动技术协同创新,围绕兴产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围绕强产业链优化学科链,围绕优化产业生态深化校地合作,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制高点,积极融入湖南改革开放,助力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要致力服务湖南社会事业发展。加强与地方的紧密合作,推动就业创业,推动健康湖南建设,推动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引导更多人才扎根湖南、创业湖南,更好服务地方发展。要致力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坚持守正创新、特色发展、培引人才,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经济发展需求,建强优势学科,建设基础、前沿和新兴交叉学科,力争由跟跑到并跑到领跑。

毛伟明指出,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南大学发展,在政策配套、资金投入、项目立项、学科建设、科研攻关、成果转化、校地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倾斜支持力度,推动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湖南省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卫健委、政研室、督查室和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黄启萍 黄铃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