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联合党建启动会暨第一次线上联合党课”


发布时间:2020-05-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29日下午,为推进联合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保证充分的疫情防护安全,中车青岛四方股份科技发展部党支部与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联合党建启动会暨第一次线上联合党课以别开生面的形式开展:科技发展部部分党员佩戴口罩、间隔落座在中车青岛四方股份208会议室、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20余名党员佩戴口罩、间隔落座在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425会议室,双方支部其余50多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均通过ZOOM视频会议系统参会。会议邀请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钱招昕教授讲授“艰难困厄更显党性光辉”的主题党课。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广军,党委副书记宋晓东,党委委员/副院长彭勇、张英贵、韩锟、刘辉,党委委员/交通运输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叶峻青,物流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伍国华出席会议。此外,还邀请了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所有教师支部书记参加。会议由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张雷主持。

会议首先由中车青岛四方股份科技发展部党支部曹志伟书记在会上报告了双方党支部联合党建的意义和初步方案。曹书记指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指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秉承“发挥联合党建优势、培育特色品牌、实现成效跃升、促进校企发展”的工作理念,积极发挥党建联建平台对双方业务合作的推动作用,实现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高校科研育人的深度融合,努力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模式。立足实际探索实践,努力打造有特色、有内涵、有实效的党建联建品牌。从“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双方党建工作互联互通”和“服务铁路高端装备研发和生产”为双方支部联合党建工作的着手点和出发点,曹书记阐明了一些具体思路和举措。

随后,曹志伟书记和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鲁寨军分别介绍了双方党支部基本情况。双方支部所在单位均以服务中国铁路事业发展为主业,在铁路高端装备研发和生产、轨道交通人才培养、铁路行业科技知识传播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两个支部都是各自单位的先进支部,取得了创新性成果:科技发展部党支部以“互联网+党建”为载体,运用微党课、微视频、微讲座等形式,构建了网上宣传教育和学习交流平台,形成一张多层次、广覆盖的党建工作网络;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营造了团队制集体文化、开展了助学扶贫活动、建设了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等特色党建工程,获批成为“教育部首批全国样板支部培育”单位。

紧接着,由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钱招昕教授结合武汉抗疫之感悟,从抗疫背景、抗疫指示、闻令出征、抗疫感悟四个方面讲授了党课“艰难困厄更显党性光辉”。他指出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一场艰巨挑战,抗疫是一场硬战。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一名中国人,位卑不敢忘忧国;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不辞艰辛”;作为一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钱教授带领的130名医疗队(其中党员78人)秉承湘雅院训“公勇勤慎,诚爱谦廉”闻令出征,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室,接收包括两位90多岁老人在内的重症病人158位,竭尽所能、悉心照护、竭力关怀,最终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重症病人治愈率94.3%。在武汉抗疫的55天战斗中,湘雅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将支部建在抗疫一线,高风险操作,党员先上,支部书记先上,艰难时刻,方知“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之重,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会议最后,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晓东做总结讲话。宋书记指出今天是中南大学20周年校庆日,在这特殊的日子,我们聆听了钱教授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们倍感意义非凡。在医务工作者看来,参加这次抗疫之战可能是一次平常的工作,但你们是最不平凡的英雄,彰显了医务工作者不论生死、不计报酬的牺牲奉献精神,践行了党员艰难时刻冲锋陷阵的责任担当,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此外,中车青岛四方股份与中南大学在科研、育人、服务国家高铁事业发展等方面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今天科技发展部党支部与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举行联合党建启动会,既是对前期合作基础的深化,也是打开合作新局面的开始,希望并祝愿双方党支部在未来具体的合作过程中,党建引领,从点到线,从线到面,联合打造全国样板党支部,共同推进校企合作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