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代表性成果 >> 正文

代表性成果九:融合安全考量的交通系统分析方法体系

发布时间:2021-01-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依托的国际合作项目名称:融合安全考量的交通系统分析方法体系研究

外方PI: Shijing Huang(香港大学)

中文PI: 黄合来 (中南大学)

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是世界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经过多年发展,道路交通安全学科已经形成了一整套以独立干预为核心的研究理论和防控工程标准。然而,交通网络中的诸多安全问题与网络在规划与设计阶段缺乏对安全的分析和考察有直接关系,聚焦于交通系统运营阶段安全问题的被动干预措施,难以从根本提升路网的安全性能,仅依靠“事后补救”式的安全防控手段无法从根本提升交通系统的整体安全水平。针对这一问题,黄合来教授团队积极与国(境)外交通安全研究领域顶尖团队合作,开展了“面向主动管控的交通系统安全分析方法和管理体系构建”的研究。与香港大学的S C Wang教授团队合作,基于传统交通系统分析理论和经典交通安全评价模型,通过将安全计量评价全面融入传统交通系统识别、出行行为建模和供需均衡理论中,提出了“融合安全考量的交通系统均衡分析方法”,突破了传统以效率为主因素的交通系统均衡分析方法。与此同时,与美国中弗罗里达大学的Abdel-Aty教授团队合作,提出了“面向设计阶段的交通系统安全评价方法体系”,解决了交通系统分析时难以对未建成道路设施进行安全性能评价的关键难题,构建了“融合安全考量的交通系统设计理论及方法体系”。上述研究于2016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国际上首次构建了“面向效率与安全双目标的交通系统分析理论与方法体系”(如图2.8),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与交通安全国际知名教授Abdel-Aty、S C Wang、Tony Sze、Mazharul Haque等人合作,在交通领域领刊《Accident Analysis & Prevention》、《Analytic Method in Accident Research》、《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文章总被引80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多次应邀在国际交通学术大会做特邀报告,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黄合来教授团队因“交通系统主动安全防控理论及方法体系”研究在国际上的显著影响力,创办了第一届“交通事故分析与预防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ccident Analysis and Prevention,ISAAP)(如图2.9)”。黄合来教授为会议主席,Abdel-Aty教授为会议副主席。会议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韩国、以色列、巴西等国的30多位交通领域专家,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位学者前来参会。

图 面向效率与安全双目标的交通系统分析理论与方法体系

343.png

4333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