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代表性成果 >> 正文

代表性成果八:极端环境下高速/重载铁路岩土结构服役安全技术

发布时间:2021-01-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依托的国际合作项目名称:湖南省国际合作奖

外方PI: Erol Tutumluer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US)

中文PI: 陈晓斌,肖源杰 (中南大学)

在服务国家以及湖南省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方面,依托朔黄和大秦等标志性既有线重载铁路,积极参与蒙华重载铁路和川藏铁路等国家在建重大工程,对接“艰险山区、深厚软土区、寒区”交通线路重大需求,针对轨道结构性能劣化机制及规律、复杂环境和荷载作用下的岩土材料本构关系、温度-水-岩土-结构体系相互作用及服役性能演化等关键问题,持续开展了轨道结构性能演化及作用谱表征、复杂环境下路基结构动力性能及演化机理、艰险线域路基与边坡工程全寿命期病害防控、极端气候与特殊环境下路基工程设计理论与建造技术、高速/重载铁路岩土结构性能智慧感知及快速检测与评估、高速/重载铁路岩土结构性能提升与灾害防控技术研究,为提升我国现代轨道交通岩土工程建管养和灾害防控技术水平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和技术支撑,在国内外取得了一定的行业影响力和知名度。

3332.png

围绕重大交通岩土工程建造关键技术与灾害防控,积极深化前瞻性、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依托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高铁联合基金)和面上项目等课题,积极开展并引领了高速/重载铁路轨下多层复合结构隐蔽性病害智慧感知、状态控制及快速检测与评估技术研究,研发了铁路路基“智能道砟”颗粒、基于云端计算平台和无线传输网络,建立了复杂环境下铁路路基水-热-力监控、评价系统,建立基于无人机空基平台与多源传感网络的铁路路基快速检测及长期稳定性与服役安全评价体系,研发了高性能智慧感知和快速检测设备,服务了服役轨道路基结构的快速检测与评估。面对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的资源消耗/枯竭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积极研究并探索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技术,包括废旧轮胎、废钢渣等用作铁路和公路新型路基材料的可行性研究、 建筑垃圾和道路港口废弃物资源化高值利用、基于路用特性的分类分级方法及差异化应用标准研、使用建筑垃圾和道路废弃物的路用材料设计方法、道路结构设计方法及道路的长期性能、建筑垃圾和道路废物高值利用技术集成示范等研究工作,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美国伊利诺伊州和明尼苏达州等道路建设项目之中,并在国内一些示范性道路建设和改造项目中开始尝试推广应用,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牵头促成了第一届交通岩土工程和铁道工程国际高峰论坛。于2018年10月,牵头组织了第八届环境振动与交通土动力学国际会议暨第二届交通岩土工程国际青年论坛,先后邀请了国内外20余人次的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和交流访问,提升了土木工程学科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开创了中南大学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 “3+2”合作办学项目,该项目迄今已培养了逾20名中南大学优秀学生。为中南大学共建轨道交通岩土工程领域国际化课程体系,积极融入美国高校课堂教学的有益模式,建设了2门高水平的MOOC课程,2门高水平全英文研究生课程。较好地推进了学科发展和教学科研团队建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1名,硕士研究生21名,发表SCI论文20余篇,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环保与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