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16级师生认知实习——参观湖南省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2019-05-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430日早上9点,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16级的160名学生在谢素超等12名老师的带领下,于铁道校区世纪楼前集合,一起参观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此次参观作为交设16级认知实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分为室内讲解,铁路园参观,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参观三个部分,由科普基地的张健老师以及志愿者们负责讲解和接待。  

首先,在世纪楼C101,张健老师播放介绍短片,向大家展示了科普基地依托我院高速列车研究中心产生的科研成果。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高铁关键技术自主创新,承担了许多科研项目,服务轨道交通行业发展,为“高铁走出去”战略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关键基础,也为正在实习中的交设16级同学们开启了未来轨道交通专业领域知识新的大门。  

 

接下来,交设16级师生前往铁路园进行认知学习,在铁路园志愿者负责人许倩同学的带领下一起回顾了中国火车机车发展史以及铁路园的建设过程。在优秀志愿者汪怡然、刘智琦、毛妮的介绍下,详细学习了代表中国火车机车三个时代的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的相关专业知识。此次铁路园实习之行,不仅让我们实地学习到每种机车设备的科普知识,更了解到中国铁路的发展正在经历巨大的改革和创新。  


 

最后,交设16级师生来到高速列车研究中心进行参观学习,由研究中心张健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气动模型实验室、实车碰撞实验室和碰撞试件展示室,在学习过程中让同学们对各类动模型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了解到列车碰撞安全保护技术、恶劣风环境下铁路行车安全关键技术等重大科技成果。高速列车研究中心给同学们展示了轨道交通专业领域前沿的重点科研项目,鼓励同学们学以致用,积极参与实验室研究。


此次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16级学生的认知实习参观,不仅夯实了同学们的专业基础知识,更是践行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交通强国”战略方针。“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新的时代使命,它落在每一个铁路人肩上,更是对我们交通设备学子的激励,号召同学们积极投身铁路事业建设,为国家轨道交通的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