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Lori Tavasszy 受邀至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2    作者:张得志、杨舒馨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一)“How to Conduct Research and Turn it into a Quality Paper”

4月15日上午,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教授、博士生导师Lori Tavasszy为研究生做了题为“How to Conduct Research and Turn it into a Quality Paper”的主题报告,张得志主任、季斌副主任、符卓教授、成耀荣教授、方晓平教授等出席本次报告会,报告由张得志老师主持。

报告由“科研论文的形成与发表周期”开始,Tavasszy教授指出从实际问题中得到研究问题,随后进行文献阅读,做出研究计划,通过研究做出科学贡献,最终完成出版。随后从“你的研究动机是什么?”引入学术报告,明确知识创造、科学社会活动、个人成长等几个动机。

Tavasszy教授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爬100次88.5米的小山丘和1次8850米的高山,哪个更能被人记住?显然是爬高山的人。他通过这样形象生动的例子,说明高水平论文的重要性,由此引出学术报告核心:高水平论文写作。

Tavasszy教授将报告主体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写作之前的准备计划,包括研究的背景、对他人有何意义、想要得到的新结果或做出的贡献、论文的类型、期刊的选择等内容。第二部分是写作部分,Lori教授从概况出发,讲述了一篇高水平论文应包含标题、摘要、关键词、介绍、理论,方法和应用、结果讨论、总结和结论、致谢、参考文献等内容。随后具体就其中的几个重要部分进行说明。第三部分是投稿和论文返修,Tavasszy教授给出了满满的干货,具体到摘要、介绍、理论和方法说明等写作页数范围,示例论文大修、小修、拒稿等意见的回复方式,并采用藏头诗的方式给出了“Acceptance” 接受稿件的几个要求,趣味十足。

报告结束后,研究生积极提出自己在论文写作中遇到的困难,Tavasszy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本次报告让与会师生对货运建模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未来研究方向有了新的认识,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二)“Recent advances in freight modelling for global sustainability”

4月16日上午,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教授、博士生导师Lori Tavasszy为研究生做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freight modelling for global sustainability”的主题报告,张得志主任、符卓教授等出席本次报告会,报告由张得志老师主持。

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现代物流发展前沿、展望及其面临挑战,第二个部分是货物运输建模新进展。

在未来物流的挑战部分,包括:大众的个性化、全球网络、感知和反应物流、物流设施网络布局、物流全球化、数字化与低碳化等面临挑战。在数字化推动创新的时代,多式联运中到处都有自动化、人工智能、协同计算的存在,可以进行数据分析和大数据预测。另一个大的挑战就是物流的设施网络布局,将物流网点进行整合,能减少4%-26%的总成本,因为其可以通过降低交易成本来实现协作。同时为了能实现减少碳排放的全球目标,可以采用减少货运需求、优化货运方式、增加车辆利用率、提高能源利用率、使用环保能源等方式。

在货运运输建模的新进展方面,内容主要包括:更符合实际并简化的决策模型、在全球规模下进行建模、考虑合作和动态的网络、在研究中进行博弈。同时对这几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探究。提出这些探讨,是因为经济,技术和市场正以复杂的方式发生变化,难以用现有模型进行分析和预测企业对政策的回应。供应链的出现使这种模型发生了改变,物流模型从注重速度,可靠性,变成了灵活性、稳健性、辅助服务与控制权的权衡问题,所以应该站在1.物流优化2.物流行为分析3.货运市场分析4.货运系统战略设计这四个方面进行分析。

报告结束后,研究生积极提出自己在相关方面的困惑,Tavasszy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本次报告让与会师生对货运建模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未来研究方向有了新的认识,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