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贯彻铁路发展规划,推进交通运输一流学科建设 ——访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秦进副院长

发布时间:2018-01-24    作者:闫红莹    来源:交通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浏览次数: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及铁路改革发展的要求,2017年11月20日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发布了《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对我国“十三五”期间的铁路发展思路、重点以及保障措施等进行了综合阐述。  

为更好理解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我们邀请了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秦进教授对其进行深入解读,并了解了作为世界轨道交通领域内一支重要科研力量的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为实现其发展目标而开展的相关工作。   

             

解读发展规划,展望行业前景  

小编问(以下简称“编”):秦老师,您好!很高兴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结合新发布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您对我国铁路的发展目标有何解读?  

秦院答(以下简称“秦”)根据铁路“十三五”规划内容,结合我国高速铁路网络建设规划来看,我国大规模路网建设阶段已经过去,骨干网络基本成型,未来将更加侧重于既有网络的完善和提高,具体包括完善优化路网布局,完成既有路网的电气化改造,完善主干路网的搭线,有序推进城际、市郊铁路的建设,建造综合枢纽,促进铁路和其它的交通方式的衔接,建立配套的综合服务网络,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  

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铁路的发展目标更加人性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借助于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提高铁路服务水平,使铁路增添新的活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新时代已为铁路未来的发展“指航定标”。新的使命也已为铁路吹响奋进的号角。  

响应时代需求,推进科研探索  

编:铁路“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我院在新目标的引领下,会继续推进哪些方向的科研工作,同时会开拓哪些新的研究方向、研究项目?  

秦:面对铁路“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新目标,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发展,仍将继续遵循“发挥既有优势,拓展新兴方向”的原则,面向行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列车空气动力学、列车多体耦合撞击动力学、列车运行方案、长大货物运输和低碳物流系统优化等方向,是我院的优势所在和品牌项目,在国内外都已经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学院在保持并发挥既有优势的同时,也将拓展新增长点,形成更强竞争力。在市场化改革浪潮中,铁路总公司开始客票市场化定价改革,我院史峰教授团队将作为核心力量全面参与;冯芬玲教授多次参与中欧班列运行状况及沿线国家政策的研究;还有刘辉教授的交通运载机器人、彭勇教授的轨道车辆乘员碰撞损伤防护技术、成庶教授的高速列车电力传动与故障诊断关键技术的研究等等,都是我们对在原有基础上的进一步探索。在行业新目标、新要求的引领下,我院将更加积极的拓展新的研究方向,以满足行业快速发展的需求。  

             

立足学科建设,加强人才培养  

:铁路行业快速发展相应地会提高对铁路人才的要求,这对交通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有哪些引导作用?  

秦:自从我校进入双一流高校建设名单,学校领导对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规划建设高度重视,也源于学科的深厚家底,我们学科也跻身于中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序列。主管校领导多次到学院指导学科建设事宜,并考虑行业对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人才的需求,未来学院将在交通信息控制与工程方向上设立新的本科专业。同时,校领导也多次指出,交通学科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在于学生,你们也一直是学科建设的一支主要力量。  

为了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将进一步明确研究生导师职责,督促导师加强对学生的培养及管理,规范研究生教学过程,推动研究生的学习自主性。同时也会进一步加大对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取得学术成果的奖励与支持,期待在目标与奖励双管齐下的原则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更重要的是,学院会根据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全力为师生提供更充足和更完善的科研条件,包括加大名师名家学术讲座、强化建设科技论文写作课程等。  

寄语交院学子,提升综合素养  

编:交通院学子应该如何把握铁路十三五发展形势制定自身发展计划,实现人生价值?  

秦:为了能更早的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人才,我建议广大学子们,能够更加注重课堂外的自学与实践,而不应仅仅拘泥于课堂学习内容,要注意培养自身的专业敏感性,能够在生活点滴之处实现自身的知识积累。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能够更有效地提升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去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充分利用学校的各类平台与资源,加快促进自身的成长成才,未来才能更好的积极投身于我国轨道交通行业的建设事业,实现自身价值。  

采访手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已经为轨道交通领域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院作为轨道交通研究领域的重要力量,将依据规划和行业重大科技需求,以高新和前沿技术研究为导向,坚持原始创新,推动学科整体水平再上台阶,为我国交通行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