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世界前1%最有影响力科学家——刘桂荣教授做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07    作者:张贤贤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2017年12月6日上午10点,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航空工程系教授、俄塞俄州杰出学者Gui-Rong Liu 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交通楼513作了题为“Meshfree and Smoothed Finite Element Methods: solids and structures, fluids, FSI and 3D Printing”的讲座,吸引了众多交通院学子,全场座无虚席。

会议伊始,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姚松教授向刘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刘教授做了简要的介绍。刘教授曾获新加坡国防科技奖,新加坡国立大学杰出研究者和最佳教师奖。在2014年和2015年,被汤森路透列为全世界前1%的最具有影响力的科学家(高被引学者)。

刘教授通过对计算力学的深入研究,提出了一种双弱形式 W2 的计算格式(比弱形式还要弱)。W2计算格式的优势在于其对网格的形状不敏感,即使利用三角形单元也可以达到很好的精度,充分体现了此方法的优越性。

随后,刘教授指出采用新颖、高效且经济合理的3D打印结构方案将获得双重效益,不仅减重还能减少应力。刘教授向大家生动地展示了有限元计算格式实现了从H空间到G空间的跨越,这是计算力学的理论研究上的大迈步。

报告结束后,在座教授和学生同刘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刘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并高度赞赏了交院学子勤奋好学的态度,他表示理论研究过程中学生在学,老师在教,要往深了学,而对于理论的研究最终目的就是要解决大家的实际问题。

通过这次讲座,交通院学子受益匪浅,不仅学习了较好的理论研究方法,还收获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