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交院学子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10-18    作者:王文宇    来源:交通院新闻宣传中心    浏览次数:     打印


1012日至15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经过校赛、 省赛公正、 严格的选拔,一共有来自世界各国的109个团队晋级国赛。中南大学五支队伍取得了一金三银一铜的好成绩,其中交通院学生参赛作品斩获了一金二银的好成绩

大赛共吸引来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院校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赛。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本届大赛打破了学科专业之间、产业与学校之间的壁垒,产生了令人欣喜的“破壁效应”,已成为一个全球双创教育交流大平台。本次大赛一共分为四个赛道进行,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及国际赛道,其中高教主赛道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和师生共创组。各个参赛队伍将世界最前沿的科学技术与实际行业存在的痛点相结合,提出了具有极高实践价值的方案。比赛过程中,参赛团队采用视频、图片等形式从行业痛点、产品介绍、技术优势、团队优势、市场优势、公司规划等多个方面进行展示,路演之后进行答辩。评委根据现场多个维度的表现进行打分,比赛现场精彩纷呈。

 

图片1.png

参赛选手们在高广军院长,宋晓东副书记辅导员曹超的带领下前往国赛现场其中我院主要参赛作品《火车的安全气囊荣获高教主赛道初创组银奖。本项目实现了列车耐撞性设计由固定挨撞向主动预变形后挨撞理念的转变,实现了列车耐撞性装备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突破,形成了国际专利,掌握了国际话语权。

图片2.png

我院学生作为负责人的中大科洁一一重金属污染生物法治理革新者在本次比赛中荣获高教主赛道初创组银奖。长沙中大科洁环保有限公司以全球领先的生物冶金专业基础,打造了结合原电池效应、缓释效应与生物活化效应为一体的适用于重金属污染环境修复的新材料——晶格固化剂。它仅用了同行业不到一半的成本就达到了最高的重金属离子固化能力,且将有效作用周期延长到2.5年以上。

图片3.png

本届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 ,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构建了“高教、 职教、国际、萌芽”四大版块。为打造各学段有机衔接的双创教育链条,本届大赛增设职教赛道和萌芽版块,将创新创业教育的触角延伸到每一类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