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粉冶院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参观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2020-11-04    作者:孙赫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2020年11月1日下午四点粉冶院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在辅导员陈林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中南大学铁道学院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分成两队,在张健老师与学生志愿者们带领以不同顺序参观了铁路园、科普馆、列车动模型实验室和实车碰撞实验室。

中南大学铁路园是在国家铁路集团、各铁路局校友等关怀下,于2013年建成。目前铁路园陈列了建设型蒸汽机车、东风IV型内燃机车、韶山III型电力机车、复兴号高速列车,铺设了有砟轨道、CRTS无砟轨道,它们分别代表了中国铁路机车和轨道结构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具有里程碑意义。铁路园已成为本科普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专业认知实习基地,更是中小学生等来访者开展科普活动的第一站。承载着中国铁路发展历史和火车头精神的铁路园也成为了党团活动基地。

随后同学们到达了先进轨道交通科普馆。在馆内,参观者们在聆听志愿者的讲解和观看视频之后,了解了交通院的学院概况、铁路票务系统的发展轨道交通安全空气动力与碰撞保护技术科研成果、超限重载铁路运输安全、世界交通未来图景等内容。随后通过VR体验了高铁站台、车厢、司机室等环境。

接着,在张健老师带领参观了实车碰撞实验室张健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的组成部分及各部分功能,并从材料、结构等不同影响因素讲解了碰撞吸能科研成果在高铁上的应用


   随后,在列车动模型实验室,志愿者为同学们讲解了模型实验台的原理、实验室陈列的列车模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不同时代,不同国家,不同应用场景下的列车外形设计特点

参观完了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速发展铁路而深深自豪,更加坚定了入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