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弘扬抗疫精神,筑梦交通强国——交通院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师生联合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30    作者:    来源: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    浏览次数:     打印


为了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带头作用,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的领导下,10月29日晚上六点半,交通院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联合学院博士、硕士和本科生5个学生党支部在铁道校区国际报告厅开展“弘扬抗疫精神,筑梦交通强国”主题党日活动,铁道校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国强,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晓东、党委委员韩锟副院长、彭勇副院长,全体党支部书记、各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16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本次活动由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任琭同志主持。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晓东老师对本次党日活动予以高度肯定与期待,宋书记指出,基层组织建设是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支部同志应当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能力,抓好“五化”建设,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聚并引领广大师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随后,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国强老师应邀为师生党员讲授了一堂意义深刻的党课《我国靠什么取得抗击新冠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张老师以新冠疫情的三个特点出发,指出在本次抗击疫情中,中国共产党圆满完成了时代作为命题人给出的两道考题。面对疫情,党中央及各级党组织始终高度重视,全力防控,建立应对机构,组织应对统筹;党员同志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勇挑重担,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谱写了“以人民为中心,关心爱护人民”和“在抗击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高分答卷。张老师强调,中国抗疫的成功,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华民族文化的强大力量、中央权威的根本保证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成功构建,我们应牢记并弘扬抗疫精神,准确把握深刻内涵。张国强老师用详实的抗疫数据、中外疫情防控效果对比、国际社会的肯定,全面系统总结了我国抗击新冠疫情为什么可以取得这样的成果,这一堂生动有力、激情澎湃的党课赢得了广大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接着,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鲁寨军老师为大家做“党旗领航,科研报国——推动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主题报告。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始终对标“七个有力”,创新思路,规范管理,弘扬特色。组织建设方面,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探索联合党建工作新模式;思想建设方面,加强理论学习、爱国主义和红色文化教育,持续捐资助学,不断传承和发扬告诉中心的优良传统;制度和阵地建设方面,制定支部党员政治教育、亮身份、考勤管理、网络平台信息发布和党建资料归档五项制度,规范建设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党员活动室和新媒体平台。支部建设离不开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与支持,离不开支部党员良好的党性修养,离不开顶层设计。

最后,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李盈利副教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轨道交通前沿主题学术报告。该学术报告的主题为轨道交通噪声振动与减振降噪超材料,李老师分别从研究背景、噪声源与传播规律、列车振动控制与力学超材料、列车隔吸声结构与声学超材料几个部分向大家进行了介绍与展示,加深了大家对交通专业和前沿技术的认识与了解,收获了知识,拓宽了眼界;报告中融入了同学们不畏酷热深夜开展实车测试思政案例,希望同学们经受得住苦难的磨练,具备知难而进的科技人员精神。

本次党日活动注重创新,师生联合、内容丰富,主题党课聚焦疫情,解读胜利之本;样板支部建设成果显著,介绍丰富经验;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开启全新视野。相信大家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