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民日报官微单篇报道我院青年校友葛钰获评五一劳动奖章事迹

发布时间:2020-05-07    作者:田英杰整理    来源:转自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打印


5月4日“五四”青年节当天,人民日报官方微信以《后浪奔涌!设计我国首个高铁上盖工程,26岁的她获颁劳动奖章》为题单篇报道了我院2017届校友葛钰立足岗位、绽放青春的优秀事迹,获得了数十万网友的点赞。

12.jpg

葛钰作为交通院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10级本科生,也是载运工具与应用工程2014级研究生。她师从导师姚松教授,于2017年从交通院毕业 后,入职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四院”,下同)。2019年9月,由湖北省总工会和湖北省国资委联合举办的湖北省勘察设计职工 技能大赛上,由铁四院工会推荐的设备处创新成果《路地融合城市之门,智创宜居首善之所》获得工业工程类一等奖。近日,项目发布人葛钰被授予“湖 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成为铁四院史上最年轻的女劳模。

13.jpg

作为一名90后的高铁、城市轨道交通设计工程师,让葛钰一战成名的就是她所在团队打造的杭州艮山门运用所项目。葛钰说:这座动车运用所可 以说是为高铁打造的豪华4S店。艮山门运用所主要采用了一体化上盖综合开发,“上盖综合开发说形象点就是给运用所加个盖子而后在盖上通过综合开 发实现动车所与城市的融合”高铁上盖开发是一个零的突破。

14.jpg

对于入职后的第一个作品,葛钰倾尽心血务求尽善尽美。她多次实地考察地铁上盖车辆段现场,在得知上盖会使盖下作业环境压抑时,她当 即回武汉和总工程师沟通团队开会讨论到凌晨两点并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在完成艮山门动车运用所项目的同时葛钰还承担了温州市域S1线、 武汉光谷中央生态大走廊“空轨”项目等20余个相关设计。截至目前葛钰获得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2项、发表论文2篇。

15.jpg

除了工作,葛钰还是一个多才多艺、热爱生活的女生。同事形容她“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修得好电脑,查得出异常、晚会舞台‘台柱子’、施 工现场‘女鲁班’”。

葛钰说:“‘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这份荣誉将激励我继续跑步前进。设计是一个需要经验去支撑的职业,我还年轻,提升和进步的空间很大,要走 的路很长,年轻人当然要奋斗。”

作为铁四院最年轻的劳模,作为从中南大学交通院走出的年轻校友,葛钰是幸运的,但这一切都是她不断努力后的回报。有句话说的好:成功哪有 什么一气呵成的天赋,不过是坚持不懈的水到渠成。入职三年,不断成长,从书本到实践,从曾经的懵懂,到如今的独当一面,她不断绽放着青春奋斗的 巾帼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