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基地全体会议及新成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04    作者:韩得民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基地全体会议及新成员培训

20211013日下午三点三十分,科普基地全体同学来到世纪楼主201教室进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科普基地负责人对上年度科普基地工作的总结、对科普基地概况的介绍、对科普基地新成员的要求以及未来的展望。在会议上,负责人向同学们提出“积极、认真、专业”的要求,希望新成员能够在培训和实践的基础上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以适应如今对科普基地志愿者更高的要求。 

会后,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科普基地各个讲解地点进行讲解培训,分别参观了科普馆、列车动模型实验室、高铁模拟驾驶室以及实车碰撞试验室。

在实车碰撞实验室进行培训时,志愿者为同学们介绍了关于实车碰撞实验室讲解时的注意事项,从讲稿入手,结合讲解的实际以及自己在讲解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为科普基地的新同学们高度概括了实车碰撞实验室讲解的具体流程,并带领着各位同学实际模拟了每一次对外开放讲解时的场景,让同学们能够进一步代入其中,在学习了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学会了如何将这些知识传播给社会各界人士。

1.jpg 

结束实车碰撞实验室培训后,在学生志愿者的引导下,同学们来到了列车动模型实验室,志愿者从模型实验台的原理、实验室陈列的列车模型两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培训,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和讲解的过程中能够突出表现动模型实验室在我国铁路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意义,表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动模型实验室作为高速列车研究中心的核心实验室,体现着高速列车研究中心的科研水平,突出了中南大学铁路人在空气动力学方面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2.jpg 

紧接着,同学们来到了高铁模拟驾驶室,在这里的讲解主要以实际操作为主,模拟驾驶室较大程度上还原了高铁驾驶室的实际情况,志愿者按照日常的参观流程,从头至尾带领各位同学模拟了每一次参观的过程,并在驾驶室内,从细节的操作入手,为同学们进行细致的讲解,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够在自己讲解的过程中注意这些小的细节。在这过程中,同学们不但学习到了关于高铁驾驶的知识,还提前了解了关于动车组运行的原理知识,他们不禁感叹我国动车组技术发展之迅速,这都得益于我们铁路人薪火相传的创新精神。

3.jpg 

最后一个培训地点就是科普馆了,科普馆的志愿者以时代的车轮为主题,为大家进行讲解,并辅以视频播放。志愿者带领各位同学从后台入手,从仪器开关、设备调试、讲解词三个方面强调了讲解的注意事项,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讲解的过程中注意,科普馆作为轨道交通科普基地的亮丽名片,其所陈列的内容体现了轨道交通安全空气动力与碰撞保护技术的科研成果,记录了“风一样的团队”在我国铁路六次大提速中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现出中南铁路人无私奉献、积极创新的精神。最后,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同学们感受了了平常参观者们最感兴趣的VR虚拟现实体验技术,高铁站台、车厢、司机室等环境能够让参观者身临其境感受高铁的飞速发展和其为民的便利体验。

4.jpg 

    随着科普馆的大门缓缓关闭,本次全体会议及新成员培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学习了各个讲解地点讲解时候的注意事项以及具体流程。“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只有在真正的实践中才能进一步体会讲解的乐趣,感受讲解的责任,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明确作为志愿者的任务和责任,在未来讲解的过程中将中南大学铁路人砥砺奋进、不断创新的良好风貌展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