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交通院发展对象参观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2021-11-07    作者:李涵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交通院发展对象参观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2021117下午三点三十分,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发展对象来到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基地进行参观实践。全体同学分成两组,在基地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实车碰撞实验室、动模型实验室、科普馆及铁路园

    参观轨道车辆实车碰撞试验台时,通过志愿者的讲解,大家知晓了试验台的主要组成部分有驱动系统、制动系统、刚性墙和测力系统、照明系统以及实验台车,并了解到该试验台的三大创新之处,即发射速度高、具备后悔装置、具有瞬时测力墙,使得该试验平台可以在较小的空间里更精确直接的测力。参观完试验台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一同去外面观察碰撞之后的吸能部件和地铁。通过志愿者的介绍,大家了解到这些部件大都来着不同地方,且是小批量定制化的,具有昂贵的价格,而我国又采用实车碰撞,所以有更高的成本代价。通过这些了解,大家认识到国家对于铁路行业的重视程度以及铁路人攻坚克难、不懈努力的精神风貌。

图片1.jpg 

    参观完碰撞试验台后,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家来到动模型实验室通过志愿者的介绍大家了解到,校内的试验平台是世界上实验速度最高、实验能力最强的,为许多科研攻关提供了实验模拟。而后志愿者又通过弹弓原理的类比,生动形象地向大家介绍了试验平台利用的瞬态加速技术以及与之匹配的瞬态测量技术和瞬态制动技术。大家在学习中感悟到了我国铁路交通行业的先进性,感受到了交通运输的魅力。

图片2.jpg 

   参观完动模型实验室后,大家来到了铁路园。通过志愿者的讲解,大家知晓了各个机车的型号以及生产厂家,并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对各类机车的主要部件进行了实地观察。同时,通过志愿者的介绍,大家也了解到了各个机车铭牌的含义,知晓了1953代表着铁道学院成立的年份等内容。

图片3.jpg 

    参观完铁路园的三台机车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位于攀登楼二楼的轨道交通科普馆。在科普馆中大家一同观看了“风一样的团队”宣传片,了解到田红旗院士带领的科研团队在恶劣条件下进行户外作业、数据勘测克服种种难关,攻克世界难题,为我国铁路六次提速提供技术支撑,助力我国铁路在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通过这次实践,大家不仅了解到我国交通行业在世界上的先进地位,意识到无数铁路人不畏艰难、刻苦钻研的奋斗精神,也同样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交通人,也应心怀信念,不断提升自我专业水平,为铁路建设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