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香港科教访湘团参观我院高速列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07    作者:      来源:交通院新闻宣传中心       浏览次数:


12月2日上午9点,香港科教访湘团顺利到达中南大学铁道学院,参观我院高速列车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蒋建湘参加接待活动,学校办公室、科学研究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发展与联络办公室、人事处与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等相关工作人员陪同。

         

教育部轨道交通安全重点实验室,高速列车研究中心主任梁习锋教授就研究中心的基本状况和研究方向对香港科教访湘团进行了简单介绍。代表团成员在实验员的操作下现场观看了列车气动性能模拟动模型试验装置将列车模型加速至时速500千米的瞬间,观看了实验室史上展出规模最大的高速列车模型梯队,在参观中熟悉了中国高速列车车体优化的历史,收获颇丰。

       

在随后的参观环节中,交通院许平教授向代表团介绍了轨道车辆实车碰撞实验室的三大特色装置:实现对装载重物的列车瞬间提速的发射装置、准确调节各项试验指标精度的“后悔”装置和一直承受高速撞击仍几乎“毫发无伤”的刚性碰撞墙。田校长这样为参观团解释“列车安全碰撞试验”的重要性:“我们不希望发生意外,但事故是不能绝对避免的,突发状况下要尽可能地保证乘客的人身安全。能量只能转移,而不能消失,但我们可以通过车头的变形来吸收能量,进而减少人体损伤。” 参观团最后参观了以往列车碰撞试验的影像资料和残留车体部件,在田校长和许平教授的讲解中对中国高速列车领跑世界有了更直观生动的认识。

“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我的中南!”活动最后,科教访湘团对中南大学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在列车空气动力学和列车撞击动力学两学科取得的科研成果赞叹不已。知行合一,经世致用;中南大学将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国梦”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