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全国样板支部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7日下午,为总结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经验,推进验收工作顺利进行,东北大学冶金学院有色金属冶金党总支与中南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就全国样板支部建设工作开展线上联合经验交流会。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鲁寨军书记等5名支委在中南大学高速列车研究中心会议室同东北大学的同仁们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议首先由东北大学冶金学院有色金属冶金党总支书记刘燕教授介绍支部基本情况及样板支部建设经验。刘书记指出,有色金属冶金党总支以“七个有力”为标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规范党支部建设各项工作,团结凝聚师生,围绕中心工作,在促进东北振兴、学校“双一流”建设等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取得的成果。


随后,鲁寨军书记介绍了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自2018年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以来,支部基本情况及样板支部建设工作经验。鲁书记指出,在上级党委领导下,对标“七个有力”和样板支部建设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和科技报国,创新思路、规范管理、弘扬特色,探索样板支部建设规律和模式,研究支部在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培养轨道交通行业精英人才、推动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和服务“交通强国”战略构建坚实的组织基础和保障。鲁书记详细分享了样板支部建设工作的认识及工作体会。

紧接着,双方支委就样板支部建设和如何做好总结验收工作进行了热烈交流。东北大学有色金属冶金党总支宣传委员刘风国分析了冶金行业与高铁行业的异同,并对样板支部建设工作提出了有效建议,建议以后就党建工作进行持续交流。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张雷介绍了高速中心样板支部建设与高铁领域研究工作的互促融合机制与研究成果。


会议最后,刘燕书记、鲁寨军书记做总结讲话。针对全国样板支部验收要求,在体制机制、经验举措、方法办法上形成“四个一”: 1套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高质高效运作1个新媒体平台、制作1个示范点建设微视频、汇编1本示范点建设成果资料。刘燕书记指出,样板支部建设期间,支部对标“七个有力”和样板支部建设要求做了很多工作,在结题验收之际以何种形式来呈现成果也是非常重要。鲁寨军书记总结到,对标建设要求及申报书规定的任务和目标,梳理建设工作和成效,总结相关经验,并以合理形式展示出来,最终形成“四个一”。刘燕书记、鲁寨军书记均表示双方党支部在合作做好样板支部验收工作基础上,未来进行持续合作,联合打造全国优秀样板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