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代表性成果2:轨道车辆碰撞全研究链试验系统及安全评估技术


发布时间:2021-03-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针对列车碰撞被动安全保护问题,系统开展理论、装置、试验技术、评估方法研究,研发了轨道车辆碰撞全研究链试验系统及安全评估技术。

①研建国际唯一的实际运营轨道车辆撞击试验/瞬时测力系统。研发试验车-速度-气压-温度-湿度耦合气动发射可控技术、驱动车的短距自适应变液压力摩擦终止技术、“并联分流、支路合流”的2500吨级碰撞力测试技术等,解决车辆/轨道/人体耦合的碰撞试验及产品评估难题。

②研建国际唯一列车等效缩模碰撞试验系统。提出力流/能量流等效列车缩模碰撞方法,开发自适应变速度跟踪拍摄及图像分析技术。可模拟两列8编组列车互撞、爬车、跳车等,为车辆间耦合互撞导致的穿透破坏、爬车、之字形脱轨等事故成因及演化规律提供研究手段,解决列车碰撞事故成因分析及场景再现技术难题。

③建立部件/车辆/列车全研究链碰撞安全评估技术。研发列车等效缩模多体碰撞试验评估技术和车辆/列车-刚性墙碰撞耐撞性评估技术,解决列车碰撞安全体系化评估难题。获中国认证认可(CMA、CNAS),国际实验室多边互认(ILAC-MRA),美国ARA、英国Interfleet、德国TUV 等国际权威机构等认可,已纳入我国列车碰撞标准。

完成“复兴号”等高速列车以及我国和出口波士顿、洛杉矶、墨尔本等10个国外城市列车耐撞性设计、试验及评估;制订铁道行业标准《机车车辆撞击试验测试规范》和《动车组车体耐撞性要求与验证规范》,填补了我国列车耐撞性设计与试验标准的空白;支撑我国地铁列车制造企业在有德、法、日等发达国家参与的国际竞争中成功中标;研发多种电磁弹射系统吸能紧急制动装置、短距高能驱动试验装置,已用于XX 舰、XX 炮、XX 弹等研制。研究成果获2017年中国专利金奖、2017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6年中国铁道学会铁道科技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