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1-12-03
最新公告
2021-06-11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记18级重卡服务班研学游

发布时间:2019-12-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2019年12月17日下午,湖南省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18级重卡服务班在辅导员周姣老师、工程机械学院喻革老师的带领下,来访中南大学铁道学院先进轨道交通科普基地。在科普基地彭勇老师的统筹安排下,张健老师与学生志愿者们带领大家分别参观了铁路园、科普馆、列车动模型实验室和实车碰撞实验室。

       铁路园是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各铁路局集团等各级领导和校友的支持下,作为庆祝原长沙铁道学院建校六十周年的一份厚礼而建成的。园区中呈放着三台机车,它们分别代表了中国火车机车的三个时代:上世纪70年代以前,蒸汽机车是主力机车;八九十年代,内燃机车是主力机车;从90年代开始,电力机车成为主力,进入历史大舞台。这三大机车齐聚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代表着中国两百多年的火车机车历史浓缩在了这84亩的土地上。

       随后同学们到达了先进轨道交通科普馆。在馆内,参观者们可以利用多点触摸展示系统、VR互动体验、飞屏、触摸关联屏等现代化技术,系统性了解轨道交通发展历史、轨道交通运输管理、列车空气动力学与碰撞动力学等系统科技知识,见证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



       最后,张健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列车动模型实验室与实车碰撞实验室,并从工艺、材料、结构、技术和速度等不同维度,详细讲解了高铁、地铁和磁悬浮等各种机车的研制历史及其发展方向。同学们从张健老师的讲解中收获满满,不断地赞叹着我国高铁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中南大学铁道学院,承担着时代赋予它的责任,为中国铁路事业发展不断奋斗,持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本次参观学习,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增进了对中国铁路的了解,也鞭策着他们不断地开拓进取,为三一重卡事业不懈奋斗!